“莫名其妙,荒谬绝伦!”

关于刀片大戏里的神兄弟戏份的一点感想

含剧透

纯粹个人观点,不喜望勿撕勿喷。感恩。




话说在前头。虐啊,真的虐,个人第一次看这种漫画超英类电影在影院就哭出来,心口都被紧紧攥成一团。自言自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应该啊。那一群永远都义无反顾地勇敢站出来为人们打“他们打不赢的仗”的英雄们,怎么就成了一捧轻飘飘的灰烬呢?

巨大的难过与悲怆之余,冷静下来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尽可能理智地思考整部影片,借由文字聊表一二吧。

首先复联三确实是个不折不扣的大群像,漫威宇宙最大程度进行了融合。在这样庞大的体系和架构之下能讲清楚一个故事而不乱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一点导演兄弟俩做得还算合格(但也真的差不多只在这一点上还算可以,因为其他方面真是一言难尽),在有限的时间和篇幅里部分英雄的性格也有所表现(看过的都懂我就不缀余了)。笔者功力有限做不到面面俱到,就选最戳我自己的锤基部分来分析吧。

首先就是影片一开头的神兄弟与灭霸的相遇。Loki的死真的40米大刀扎碎了锤基女孩的心。Loki这个角色的人气TOP绝对是毋庸置疑的,抖森将这个角色诠释得相当出色,堪当“漫威最受喜爱的反派”。但如果说仅仅简单将其定义为一个反派是绝对不恰当的。Loki这个人物的迷人之处就是我们永远猜不到他心里在想什么,也无法预料他的选择。很多人不能接受Loki的死,甚至觉得Loki的死不值得,就像“送人头”。我只是个观众,不想也做不到去揣测官方或者公司、导演对这个角色的安排。就事论事,只看影片,我倒更愿意把Loki的所作所为当成他自己的选择。

灭霸已经拥有了力量宝石,可以轻易地压碎Thor的脑袋。拥有空间宝石的Loki眼睁睁看着Thor发出痛苦的嘶吼生命危在旦夕,终究还是选择了交出宝石。谁能说这不是他对这个哥哥的爱呢?曾经的Loki心中充满愤怒、怨恨,尝试过各种手段去攫取他想要的。但无论如何,这个宇宙中只有Thor与他有着割舍不断的情感。经历得太多,Thor和Loki都在改变。记得雷三的时候兄弟俩最终并肩而战的一幕真的让我感动得一塌糊涂。在我看来从那时起Loki就在努力卸去一直以来厚厚的伪装,尝试直面自己的内心——会害怕孤独、会渴望认可、会依赖深爱Thor的自己。宇宙魔方是力量,Thor是最在乎的人。在二者之间Loki选择了后者,即使他知道Thor或许不会同意他这么做。

再来说说“送人头”。这样想,如果Loki不去袭击灭霸,会发生什么呢?灭霸从始至终的目的都是要消灭宇宙一半的生命,那么无论反抗与否这一飞船的人都要死掉一半,Loki和Thor也可以说是意料之中要死掉一个。那么与其如此,我们权且当这一次Loki不想妥协婉转了,他就是要去杀了灭霸,阻止他的计划。无论成功与否、无论有没有更好的选择,他就是这么做了。

那我们,就尊重他的选择吧。

在向灭霸伸出长剑前Loki用四个词概括和定义了自己,几乎总结了他的全部。阿斯加德王子与约顿海姆王位的合法继承人、邪神的身份看来是如此矛盾,恰恰融合于Loki一身。他在告诉灭霸,就算你集齐宝石拥有毁灭宇宙的力量,你也不会是神,永远不会。因为神是无畏的、勇敢的,为信仰而战的,是像Thor那样的。说出“奥丁森之子”时Loki看向了Thor,那是他给Thor的呈白,是他最后的坦诚。他承认了,承认自己是Odin的儿子,Thor的兄弟。曾经被他回避痛恨甚至嗤之以鼻的一切其实早已被他接纳,认同。

他或许也曾想象过与兄长和臣民们一起过上安定的生活,但眼前发生的一切注定要让所有的希望落空。我想Thor一定明白Loki隐藏在这句话背后的那些再也没有机会说出口的情感。

‘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呢?当生命都只能算作最后的祭品,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呢?’

‘愿你被升起的阳光照耀,即使不再有我陪伴。’

得承认Loki的戏份确实太少了,死得也太仓促。但我真的觉得这种选择和安排某种意义上来说令Loki拥有了英雄牺牲的悲壮感,一个配得上‘神’这个身份的品格被直白激发、展现出来。在Thor的心中也将会永远印刻着Loki的身影。换句话说,影片用这样一种方式成全了Loki素来的固执,与Thor一较高下的固执。

像是‘即便最后是死,也一定要让你痛彻心扉,才好别忘了我。’后来Thor也恰好证明了这一点。

曾经的Thor无论是年少轻狂还是勇担重任,他的内心都是怀着希望的;或者说是什么样的困境都没有让他丧失信念。可自从Loki死后Thor就像是透支了一切,“没什么可失去了”。所有他爱的、在乎的、相信的统统都已经离他而去。失去太过绝对和猝不及防,突然就只剩下了自己,有种置之死地的绝望。

‘那么好吧,我还能做什么?我还能怎么样?失去生命吗?无所谓,尽管来吧,反正我也就只剩下这条命了。’

自己是自己唯一的拥有,何其悲哀。

复联三真的是给足了塑造Thor神性一面的空间,‘救世主’的英勇和非凡的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即便失去一切也能立刻打起精神清醒头脑做出最正确的决定,甚至不忘打哈哈开玩笑。但他真的可以像看上去那样坦然咽下所有痛苦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吗?

我不觉得。他流泪了呢。

独自扛起别人抗不了的责任战斗到最后一刻,他过得一定很难吧。

 

说了这么多,真的很心疼很心疼神兄弟。不想去揣测什么利益论,只是我个人关于影片的一点感受。Loki的死确实太遗憾了,完全没有做好与这个角色告别的准备,或者说根本就不想告别,永远不想告别。虽然这个角色只是个配角,也明白他终究不会得到与主角同等的待遇,甚至会为某种安排而被牺牲。但我不希望自己这么怨怼地去看Loki,我更愿意理解为这是Loki在故事宇宙中对自我宿命的成全。这样想权且能让我不那么伤感。

如果不这样,又能怎么样呢?

那就这样吧。

所以这样吧。

而我们都会永远深爱Loki,深爱最好的他们。

 

写在后面:知道可能性微乎其微,但如果复联四Loki能够被复活,那我真的是要跪谢漫威了。〒_〒

评论(22)
热度(79)

© Aee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