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其妙,荒谬绝伦!”

【锤基】村长家大儿子的相亲故事 (乡村AU 甜饼 一发完)

既然都说锤基是乡村风,那就彻底乡村一回吧!

可不要打死po主啊!

设定是男生也有能生娃的哈

俗话说得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儿女的婚事总是父母心里最放心的不下的一个结。这不,就算是阿斯加德村最有威望的老村长老奥头也不例外。

“哎他娘,你说咱家大锤长得又高又壮有模有样的,咋就一直没给咱领回来个像样的儿媳妇呢?真是愁死个人了……”又是一日艳阳高照,又是在他家柴火垛后面,老奥头狠劲儿嘬了一把自己的长烟斗,一眨巴眼睛脸上的褶子皱得更深了,那模样活像村口那棵一千多年老银杏树的树皮。旁边坐着小板凳儿在日头底下做活儿的他媳妇弗嘉婶听到老伴儿这话也叹了口气,手里的银针穿过鞋垫轻轻刮了刮头发:

“啥叫没领回来个像样儿的,那是连不像样儿的也没见着过啊!这孩子要是再不开窍给咱找个媳妇让俺早点抱上孙子,俺这寿都得减十年。”放下纳了一半的鞋垫,弗嘉婶端起茶缸子喝了一口闷屈道:“你说你儿子这点咋就不像你这老死头子呢?那当年咱俩就在一个生产队干了十天活儿你就偷着给俺送供销社的甜酥饼,三送两送就把俺骗回家了。”

“哎哟你这婆娘瞎说啥呢,还不是你先给俺送的鞋垫,还说山上干活凉给俺水壶里都换了热水。”老奥头回忆起当年的往事那双有些发浑的眼睛一下子有了神采,“那时候队里的那些姑娘就你长得最好看,那双大眼睛,跟水葡萄似的,看得人心都发颤。你这手艺活儿也是好,垫着你纳的鞋垫冬天山上下大雪都不觉得冻脚嘞。”

“那是!”弗嘉婶的脸上满是骄傲,不过还没有几秒钟又被愁绪冲散了。

“哎呀别说咱俩了,还是想想大锤的婚事吧。你说大锤的那几个发小,隔壁村的罗大盾,还有倒废铁的那个叫啥……小万吧,对,一个个都娶了媳妇了。人家小万更有出息,别看一个收废铁的,还娶了个大学教授,有文化嘞!第一胎就是龙凤胎,俩娃都能打酱油了。你说大锤可咋整!”

“唉,着急也不顶用。头前西芙那姑娘和我说要给大锤再介绍介绍,要不我去问问她。”

“说啥呢爹,要问啥?”说这话呢这家的大儿子奥大锤就回来了。刚从地里干完活的奥大锤满脸汗还都没擦干净,那一脑袋的金发都湿得打绺了。不管不顾端起他爹的茶缸子猛喝了一顿,那大胸脯前的两块肌肉都跟着一起一伏的。

 

“我和你爹想问问西芙给你介绍对象的事。”弗嘉婶从屋里拿了条手巾给儿子,大锤接过手巾胡乱抹了两把脸,一屁股坐到地上:

“爹你就别操心这事儿了,我不想相亲,也不用她介绍对象。”

“嗨你这完蛋玩意,你当我想操心啊?你都多大了,心里一点数都没有。真拿自己当城里的大款能有小姑娘往身上贴啊?你不着急娶媳妇我和你娘还着急抱孙子呢!”老奥头烟袋也不抽了,气得身子一扭面朝墙根儿去了。

“他爹你好好说话。”弗嘉婶拍了一把儿子的肩头:“儿啊,我和你爹也是好心。你看你也三十好几了,不缺胳膊不少腿的,一直没个对象也不是回事儿,不知道的还以为咱家儿子有啥毛病呢。你爹还是村长,这让他脸上也挂不住光。好儿子,你就当为了我俩,去看看吧,啊。”

母亲的话总是让奥大锤不忍拒绝,坐在地上抿了抿嘴,大锤‘腾’地站起身回屋套了件干净衬衫,丢下了一句‘这次要是不成你俩就再别逼我了’就大步流星地出了家门。

望着儿子的背影,老两口一个叹气一个摇头,心里愈发不是滋味。

 

西芙办事儿还算靠谱,给大锤安排的相亲隔一天就见上面了。一大早弗嘉婶给儿子烙了好几张糖饼,又煮了鸡蛋熬了粥。

“儿子多吃点。钱都带够了没有?到了人家好好聊,别净是说道,差不多就行知道不?”

“嗯。”呼噜呼噜两碗粥都见底了,大锤撂下饭碗,回屋穿上了板板整整的新衣裳,再次踏上了他的相亲之路。

要说老两口也真是为儿子操碎了心,自打大锤走了老两口就心神不宁的,一会儿看一眼表,一会儿瞅一眼大门,老奥头更是连村里的例会都没心思开早早地就回来了。老两口左等右盼一直到了下午。

“这么长时间还没回来,备不住成了。”

弗嘉婶话音还没落就看见大锤和西芙俩人回来了。老两口急忙出屋去迎,倒是媒人西芙先开了口:

“奥丁叔,弗嘉婶,我先把话撩到这儿,你家儿子这个媒我是不做了,你们能找谁找谁去吧。”

“这是咋了,西芙你慢慢说。”

“咋了?弗嘉婶你是不知道。我给大锤介绍了没有十家也有八家了,从家里到个人方方面面那都像样儿啊!可以说咱这附近十里八村合适的姑娘小子他可都相了个遍呐,倒是一个也没看上。没看上也行,他给我的都是些啥理由?姑娘呢,嫌人家娇气的、不能干活儿的、不爱说话的、涂脂抹粉的;小子呢,说人家身板单薄的、小白脸的、脾气不好的,真是能挑的都让他挑了个遍哈。这回看的姑娘你猜他嫌人家啥?嫌人家脚大!叔婶你们说,这脚大算毛病吗?脚大走路还稳当呢!我算是看出来了,你这儿子根本就不想结婚呐。得了,以后也别费我的功夫了,还好像强人所难似的。这就是最后一回,我家里还有事儿,先走了啊。”西芙连珠炮似的都没给剩下的一家三口张嘴的机会,直接一甩手绢走人了。留下又气又恨的老两口和闷不做声的儿子。

“你……”

“爹,我想找个自己稀罕的人结婚,你和我娘就不能理解我吗?”

“你说得轻巧!自己稀罕的,哪儿那么好找!”

是啊,哪儿那么好找呢?

 

心里憋闷,晚上大锤溜达到了发小罗大盾家想找人喝杯酒,可一看到大盾和吧唧两口子亲亲热热的劲儿心里就更酸唧唧的。

“你呀,也别太难受。我和吧唧不也是隔了好多年才又重逢才在一起的么。缘分这东西说不准,你求求不来,不一定啥时候就砸到你头上了。”给大锤倒上了酒,罗大盾和他俩人在宽敞的院子里摆上了桌,借着一轮满月和屋里窗户透出的灯光你一口我一口地喝上了。

“你俩慢点喝,还有俩菜呢。”吧唧在里屋喊了一声。大锤往嘴里丢了两粒花生米,边嚼边慢悠悠地哼着:

“摊上这么好的媳妇儿,你就偷着乐去吧。”

“嘿。”

“来了来了,菜齐了。”吧唧摘下围裙端了菜出来。

“媳妇儿你快坐下吃,我去把西瓜拿来。”

吧唧坐下看着大锤愁眉苦脸的模样也怪难受的,他也不怎么会劝人,想来想去没想到什么管用的话:

“大锤,咱们这么多年兄弟,你知道我。我不知道说点什么好,但真希望你别太着急。”

“吧唧,你有没有合适的人给大锤介绍介绍。”问话的罗大盾给吧唧夹了一筷子菜。

“哎哎你可打住吧,我到你这来就是躲清静的,可别再絮叨这事儿了,耳朵都要起茧子了……”大锤又抿了一口酒,咬了块鸡腿。

“合适的人……我倒真有个朋友和咱们年纪相当,正好刚搬到你们村没几天。虽然是个小子但是家里拿当闺女养的。可是这人脾气不太好,长得也瘦,也是看了不少人家都没成。大锤肯定不能相中,还是算了。”吧唧当时绝对不会想到,他这句随口一提竟然就成了奥大锤这一辈子的缘结所在。

 

有新户入村作为村长的老奥总是要去串个门的。带了些自家晒的腊肉和腌的咸菜,老奥就带着一步一蹭的儿子出门了。

“爹我不想去,你自己去吧。”大锤拧着眉头,那双蓝眼睛里都是不情愿。他可还记得吧唧说的那户人家有个不好惹的儿子。

“你这小子咋这么不成器呢!你爹现在带你认人那是给你攒人脉,等你以后选村长的时候用得上知道不!”老奥头骂着大锤的功夫也到了地方。人家也是好客的,一听说村长来了都出来迎人,大锤也算是得见了早有耳闻的那个人。

就一眼,他就愣住了。

老天爷爷。他拿他的锤子发誓,他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好看的男人。那小脸白得,跟玉似的透亮发润,那些擦烟抹粉的姑娘没一个比得上!还有那眼,不像自己的蓝瓦瓦,是绿莹莹的,比小时候玩的玻璃珠都亮!头发乌黑乌黑的,那小嘴也好看,亲一口得是啥滋味儿嘞……

“这小子,傻愣着干啥呢!”老奥头看儿子这出还以为又犯傻了,顺着儿子的目光看过去才明白是咋回事,眼珠一转,心里了然。

这是相中了?

“哎哟这是你儿子?长得真俊嘞!有二十多岁?”

“谢谢大伯,我叫洛基儿。今年二十八。”男人说话的声音像脆铃铛,在大锤耳朵里真是动听。‘洛基儿,真好听。不愧吧唧说的,名字也像女孩儿。’

洛基儿当然不知道面前这个一直冲着他笑得傻憨憨的男人心里在想什么,只觉得黏在自己身上的这双眼睛真是烦人,盯得他怪不好意思的。

“爹,大伯,你们先聊,我去沏茶。”

“我去帮忙。”大锤紧跟着洛基儿屁股后头出去了。老奥头应着‘好好’,觉得可以找机会和劳菲聊聊定亲的事儿了。

 

“你长得……真好看呢。”

“……”洛基儿往杯里撒着茶叶,越发觉得村长家的这个儿子脑子有坑。

“我叫奥索,你叫我大锤就行。”

“我没问你叫什么。”

“没事儿,方便以后称呼。”大锤从来就没这么主动过,还是对一个只见了一面的陌生人。这要让西芙看见,非得气个倒仰不可。

“你还没对象是不?”

“和你有关系吗?你是不是有病啊!”暴脾气的洛基儿终于忍不住了,把茶杯一顿横眉立目地瞪着这个长得还很帅的傻逼……

“有关系啊!可有关系!那个……俺没病,俺身体好着呢啥毛病都没有,真的,和俺结婚你就放心吧,俺保证让你床上床下都满意!”

“你瞎说什么呢?!告诉你,我就算孤独终老也绝对不会嫁给你这个神经病。傻子…”洛基儿一脸看智障的惊悚目光,端起茶盘忙不迭地溜了。只剩下大锤还哧哧地笑着。他这个人没别的毛病,就是有毅力。他不会将就相亲是这个道理,有相中了的就穷追不舍也是这个道理。于是乎日后村里人就总能看见村长家的儿子天天往劳菲家里跑,再后来田里,小卖店,甚至村东头的小树林都能看见大锤和洛基儿。有时候是大锤拽着人家的手,有时候则是洛基儿追着大锤边叫边打……

“洛基儿,你可真是比那电视里仙宫的公主还好看呢。”俩人坐在稻草对旁边,大锤又对着洛基儿磨叽上了……

“你可快闭嘴吧,我都听你说了八百个不重样的了。”话虽是这么说,洛基儿还是不好意思了。

“你脸红了。”

“没有!”

“真的。”

“闭嘴死锤子!”

“俺能亲你不?”

“不能。”

“俺亲了你就闭嘴。”

“……那你别闭嘴了。”

“俺觉得你脸红的时候比吧唧家最大的甜李子都让人稀罕。”

“哎呀你亲吧亲吧快亲了就闭嘴我好回家帮我爹干活儿!”

“俺再说一句话哈,你家的活儿我来干。以后咱家的活儿都我干,不让你受一点儿累。俺这么好的媳妇就得好好疼着。”

“你还亲不亲啦!”

“亲亲亲。”

打嘴仗从来没有输过的洛基儿这回终于认命了。可能他这辈子就真的栽在这个情话也说得满嘴碴子味儿的蠢锤子手里了吧。

毕竟他真的很爱自己呢。

 

大锤和洛基儿结婚的时候全村人都去了。老奥头和老伴对儿子的终身大事终于解决还娶回了个这么俊俏的媳妇很是满意:

“以前还以为这孩子不开窍,没想到有自己的花花道道呢!”老两口发烟发糖到西芙这儿看人面色好像不太好……

“西芙啊,你咋了?咋不乐呵呢?”

“呵呵,那哪儿能呢。大锤结婚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看着西装革履的新郎官大锤笑得嘴都快咧到耳朵根的傻样,再看他媳妇……西芙把嘴里的瓜子皮‘呸’地一声狠狠吐到了地上。

‘是他娘谁说的不喜欢脸白的来着?’

评论(34)
热度(204)

© Aeer | Powered by LOFTER